榮念曾進念實驗劇場文獻庫影像重構系列

審判2021

20/11 (六)

9pm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榮念曾進念實驗劇場文獻庫影像重構系列

審判2021

「我第一次經驗自己選的音樂在劇場響起,與台上同時發生的各種元素組合和互動。

我也由一個劇場觀眾變成一個參與者。」

許敖山

「每次與榮念曾的創作,最後冷不防的,總是像透過鏡子看見自己。」

胡海瀚

 

許敖山、胡海瀚是榮念曾聲音、影像的長期合作伙伴。今年,兩位將榮氏1994年的經典作品《審判卡夫卡之拍案驚奇》解構重組,創作《審判2021》。從許敖山首次參與榮氏該作品的後台和音樂製作開始,到千禧年胡海瀚加入進念開展影像學習與創作歷程,27年後的重構,是兩位進念成員一路走來對實驗劇場的聲影尋找、閱讀、回應、解構、論述與審判。

 

《審判2021》是《榮念曾進念實驗劇場文獻庫——影像重構系列》的最新重構作品。「榮念曾進念實驗劇場文獻庫」編輯整理榮念曾自1978年以來的實驗劇場珍貴資料,而影像重構系列,是進念邀請各類年輕或資深藝術家,將榮氏作品結構重組。

  • 創作團隊

    +-

    • 藝術總監及策畫

      榮念曾

    • 導演

      許敖山胡海瀚

    • 現場演出

      劉曉義許敖山

  • 許敖山(審判之前)的話

    +-

    1988

    達明一派「你還愛我嗎?」的唱片封套內附有一張明信片,正面是香港法院的相片,背面寫著「拾日譚 … N個道德的故事」。14歲的我從來未見過這樣的一句文字,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它和相片中的法院有什麼關係?我決定第一次去劇場看戲。

    1992

    「百年孤寂第七年 MIRAGE 海市蜃樓」是我第二次看進念。我沒有看到內容或故事(其實我連自己是否看得明白也說不出來)。台上有些東西不斷重複,有些東西各自發展。一層層的各種元素中我看見不同排序和節奏,這不就是看得見的電子音樂結構?這對我來說是天大發現。

     

    1993

    我參加進念與藝術中心合辦的錄音工作坊,首次接觸多聲軌錄音的科技。這和我當時最大興趣的繪畫是完全不同邏輯。啓發我以多軌的方式接收事物,看書看電影時把同時進行的細節想像成軟件中時間線上的多條聲軌。工作坊完結時導師潘德恕邀請我參與「審判拍案驚奇」後台義工,我負責整理及準備演出用的聲音素材,並在演出中協助播放。

     

    1994

    排練時導演榮念曾問我:「剛剛這一幕你覺得可以配上什麼聲音?」我推介電子舞曲 Public Energy – Three o Three。榮念曾說:「好不好試試這個?」。然後音樂用在正式演出,我第一次經驗自己選的音樂在劇場響起,與台上同時發生的各種元素組合和互動,更和「慢慢嚟!放鬆啲!唔使咁緊張!」這句現場對白的聲音重疊。它們在時間線上混合產生了新的意義,各自也變成新的東西。

  • 胡海瀚(審判之前)的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