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念曾導演 波蘭跨維度國際藝術節 開幕節目

驚夢

海外演出

榮念曾導演 波蘭跨維度國際藝術節 開幕節目

驚夢

波蘭跨維度國際藝術節2022——亞洲不存在

InlanDimensions 波蘭跨維度國際藝術節已成為中歐最大的跨學科藝術節,拒絕區分歐洲和亞洲,和在不同國家及文化之間架起橋樑。藝術節呈現從戲劇、表演、舞蹈和電影到音樂、到文學和視覺藝術的不同藝術範籌,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觀眾,通過專業的語言服務發起聯合製作並促進場館和製作人之間的對話。儘管波蘭跨維度國際藝術節的中心焦點是戰後到後現代藝術,但該藝術節並未打破傳統,強調其對當代藝術的轉變和影響。它向觀眾介紹了歐亞戲劇和電影作為藝術作品中不同文化和流派的結合的概念。

 

波蘭跨維度國際藝術節聚焦歐亞大陸當代藝術,讓觀眾認識到不同國家和文化之間的共性和差異性,以「亞洲不存在」為口號挑戰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引用今年藝術節大使,著名的文學和波蘭研究專家Prof. Sekiguchi Tokimasa的說法。當我們談到東方和西方時,不可避免地會產生歧義,首先是這樣一個問題:東方實際上從哪裡開始,在其他人眼中看起來東方的某些人群是否將自己視為西方?為了發現東西方之間的分別,這些問題由 Jerzy Grotowski、Allardyce Nicoll、Eugenio Barba 或 Nicola Savarese 提出。 Sekiguchi 教授在強調「我想說的非常簡單。『亞洲』本身並不存在,並且『亞洲』這個詞作為一個連貫的地理類別,並在現實中具有相關成分時是不必要的。我的論點也很簡單,事實本身並不支持『亞洲』這個詞,但證實使用它是多餘的。相反,通過應用這個詞,我們對世界的看法在某種程度上被扭曲了這很難避免,更糟糕的是,很難確定,扭曲的世界形象最終會引發自我認知——我們自己形象的扭曲。」畢竟,這些 InlanDimensions 是阿拉伯人、猶太人、印度人、土耳其人、中國人、波斯人、蒙古人、韓國人、馬來西亞人、日本人甚至俄羅斯人居住的地方。如何在任何可能的類別中找到共同點——地理、人口、語言,宗教甚至烹飪?

  • 創作團隊

    +-

    • 藝術總監、導演及設計

      榮念曾

    • 助理藝術總監及執行導演

      陳浩峰

    • 助理導演

      劉曉義

    • 演員

      蔡雨田竺諺民江清蓉郭凱盈謝昊丹

    • 特邀演員

      肖向平

    • 原創音樂

      許敖山

    • 影像

      胡海瀚吳祖言

    • 服裝設計

      鄭運蓮盧聲前

    • 燈光設計

      羅兆鏵

    • 音響設計

      鍾芳婷

  • 關於驚夢

    +-

    劇作家湯顯祖(1550-1616)是中國明朝一位失意的官員,他在創作領域的得意,卻引起皇帝的幾度禁止他的作品上演。他一生寫了四齣關於夢的劇本,牡丹亭(1598)是其中之一,「驚夢」是牡丹亭55幕中的第10幕。湯顯祖在作品中執着地對比劇場與夢的虛實真假。在「驚夢」中他描述一位少女在封建家庭的管治下,深鎖閨門。她的婢女勸她,「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於是她踏入後花園。之後做了一場夢,夢中他遇到一位英俊陌生人。她主動投懷送抱和他做愛。夢醒後患上嚴重相思病。臨死前畫了一幅自畫像,遺言將這畫葬在後花園。去世後,她也被葬在後花園牡丹亭下。

     

    榮念曾一直執著解構中國傳統劇場及古典小說,在過去的五年裡借了「驚夢」這個題材做了多次夢及劇場的實驗。又以中國戲曲最基本的舞台裝置「一桌二椅」,透過最低限劇埸設計,構作跨世代跨意識跨文化交流平台。「驚夢」是他這五年實驗的總結,也是對湯顯祖一次致敬。

  • 榮念曾《驚夢二三事》創作筆記 (2021)

    +-

    湯顯祖在1598年創作《牡丹亭還魂記》包括第十齣的〈驚夢〉。它們提供給我們今天的隨意及想像空間,劇場裡及劇場外的花花草草、生生死死,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我們在眾多符號及敍事的空間中各自找到個人及集體的隨意及想像。

     

    《牡丹亭》在四百五十年前幾度被禁。每次消失之後再出現時,轉為更溺情更泣血的哀艶。請大家現在直視劇場,邊緣及禁忌,直視驚夢偷窺及被偷窺的現場。

    《驚夢二三事》(2021)
  • 榮念曾《庚子驚夢是前瞻舞台》(節錄)(2020)

    +-

    我常常認為前瞻的舞台本來就是發現及挑戰劇場既有的邊緣以及邊緣外面的世界;同時也應該是在了解及處理劇場以外的思維及準則。關心文化的朋友也會同意,創作本來就應該在啓動文化的發展,包括文化環境的發展及文化政策的發展。這裡談的文化已經超越小文化而進入大文化。我們談的小文化是藝術被分門別類及它的功能被量化,你是表演的、他是後台策畫的、你是來拍攝紀錄的、她是做觀眾的;他今年要做多少場演出;她今年又要有多少觀眾……今天小文化已經被圈入經濟消費,教育文宣,社會服務或國際品牌,因爲這些功能對保守政策訂定者是可以被量化。我常常認為前瞻的庚子驚夢本來就是發現及挑戰舞台既有的邊緣以及邊緣外面的世界;同時也是在了解及處理舞台以外的思維及準則。

    《庚子驚夢》(2020)
    2021 波蘭格羅托夫斯基中心線上藝術節節目
  • 主要贊助

    +-

  • 合作伙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