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念·二十面体

实验剧场

进念的剧场创作,一直以其对媒体科技发展的敏锐触觉,诠释多媒体创作与剧场演出的互动关係,实验与探索「舞台空间」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可能性。

详情

艺术教育

进念除了製作演出外,更推动本地艺术教育发展,1987年成立艺术教育小组,开创及组织不同类型的视觉及表演艺术教育计画,三十年来主办了多项艺术教育计画。

详情

文化交流

创团同年,进念即代表香港往台北出席第一届亚洲戏剧节及会议;自此,进念成为推动香港发展国际文化交流策略的先驹,也啓发了以「城市」为单位的文化交流策略,催化了跨城市、跨领域、跨文化的三跨平台。

详情

联合艺术总监

荣念曾

华人实验艺术先驱,香港及邻近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进念‧二十面体的创团成员及联合艺术总监。

2022年及2015年分别获香港艺术发展奖 - 杰出艺术贡献奖及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家年奖(戏剧界别)。2014年,荣获福冈亚洲文化奖 — 艺术文化奖。2009年,荣获德国联邦十字丝带勋章,表扬其推动香港德国两地交流的成就。2008年凭《荒山泪》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授予Music Theatre NOW大奖。

自1997年起,荣氏策画及建立了多个重要文化网络,包括「亚洲艺术网络」、「亚太表演艺术网络」及「世界文化论坛联盟」等。荣氏主催的「城市文化交流会议」已经连续运作超过20年,是首个全球唯一以城市为单位进行的、有计画及持续的华人交流项目。

荣氏投入剧场、漫画、录像及电影、视觉艺术及装置艺术等创作超过四十年。以舞台上下为交流平台,广邀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传统的知名与新晋艺术家跨界创作。荣氏策画、製作及导演的作品逾百部,曾赴亚洲及欧美三十多个城市演出及交流。

荣氏是跨界别跨地域「天天向上」概念漫画的始创人,其创意展览及教育活动遍及欧、美、亚洲。创作以外,荣氏致力推动文化政策创新、文化机构发展、文化交流及创意教育。

胡恩威

进念・二十面体联合艺术总监暨行政总裁,从事编剧、导演、监制和策画等多方面的工作,是跨界剧场及多媒体剧场先锋,作品以强烈视觉影像建构剧场美学,作品曾应邀于北京、南京、上海、苏州、东京、新加坡、台北、柏林、布鲁塞尔、克拉科夫、米兰等世界各地演出,主题涵盖文学、历史、时政、建筑、宗教,包括2023阿那亚戏剧节特邀节目《说唱张爱玲》、《香港生死书》、《心经即是巴哈》、《华严经》、《万历十五年》、《半生缘》、《东宫西宫》系列,昆剧《临川四梦荡显祖》及《紫禁城游记》,多媒体建筑音乐剧场系列《路易简的时代和生活》及《Looking for Mies》等,先后与多位华人剧场达人赖声川、林奕华、 孟京辉等合作,负责多媒体舞台设计。

2009年,胡氏策画了香港首个以建筑为题的「建筑是艺术节」,透过剧场演出、展览、讲座及研讨会等艺术形式,向市民大众展示不同层面的知识、美学和思辩的方法和讨论,探索建筑及剧场的各种艺术可能。 2017起策划《Z Innovation Lab舞台创新实验室》,发掘表演艺术与舞台崭新科技的各种可能。

2012年凭《Looking for Mies》获香港设计中心颁发亚洲最具影响力优秀设计奖。 2013年获《南方都市报》颁授「深港生活大奖年度艺文人物奖」。 2018年《建筑城市》获「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奬 - 银奖」,2019年「A'国际设计大奬赛」表演艺术类别银奖,2020年凭「进念舞台创新实验室2019」获「德国红点- 品牌与传达设计大奖」,2021年凭《心经即是巴哈》获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 2021 – 优异奖。

进念架构

详情

剧季伙伴

学术伙伴
技术伙伴
全力支持
媒体伙伴
票务
场地伙伴
社联机构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