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義

劉曉義是新加坡藝術團體“避難階段”的藝術總監。作為一名不斷地探索藝術邊界的藝術家,他被譽為亞洲實驗性劇場最年輕有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於2016年獲頒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青年藝術獎”。

曉義是一名劇場多面手。在過去的20年裡,他以導演、編劇和演員等不同身份參與了70多部作品。作為一名導演,他強調具有實驗性、詩性和思辨性的劇場,作品備受關注與爭議。2017年至2019年他創作的“後戲劇劇場系列”,以探索劇場形式,不斷衝擊傳統劇場的邊界,挑戰觀眾的劇場體驗。

多年來,曉義也積極推動跨文化、跨地域的對話與創作,尤其是傳統與當代藝術形式的交流。從2017年起,他以藝術總監的身份所策劃的“最南階段”項目,是新加坡首個該類型的“未來之藝術節”,召集了亞洲地區最傑出的藝術家到新加坡進行交流。

作為一名藝術導師,曉義創立並領導了多個人才培養平臺,包括了實驗室、避難所,以及最近的避難學院。他還創辦了新加坡第一個中文劇評平臺“眾觀”(Re-Viewers),以推動新加坡文化批評的發展。